北部粽把糯米稍微拌炒過連同內餡下鍋蒸,南部粽則是整顆粽子下鍋用水煮,所以口感上北部粽較Q軟,南部粽卡 ㄋㄨㄚˇ。

第一次嘗試時因為糯米拌炒時間有點久,所以蒸出來的粽子變成北不北南不南的混血粽,份量也比一般的粽子小了點,所以我叫她兩口粽

材料:糯米、五花肉絲、香菇、蝦米、菜圃米、紅蔥頭、素雞、胡椒粉、雞粉(可有可無)、醬油、薄鹽醬油

 

影像013.jpg  

素雞泡水軟了以後切小丁

影像003.jpg  

建議挑選五花肉瘦肥參半,讓口感不過於乾澀。

影像014.jpg  

香菇洗淨泡軟後切絲,泡香菇的水留著可以拌炒糯米增加香氣。蝦米洗淨瀝乾。

影像015.jpg  

紅蔥頭脫去表皮洗淨切片。(小小~我真的是用紅蔥頭,我也不知道怎最後會變成了綠頭蒼蠅>"<)

影像016.jpg  

菜圃米須先泡水沖去鹽分

影像017.jpg 

糯米泡水2~3小時

以前都是吃阿母包好的粽子,只是覺得粽子好好吃,等到自己動手做了才知道包粽子真的是很累人,阿母~你辛苦了!

因為是挑假日才動手,所以我會先在前一天晚上把紅蔥頭去皮洗淨晾乾,粽葉泡水讓它軟化,素雞泡水(來不及在前一天泡水的素雞,可以直接下鍋用熱水煮軟),以方便第2天使用。

...................................

休假囉~~開工囉~~~

先把肉絲下鍋炒讓肥肉的部分出油,加入香菇、蝦米下鍋翻炒,等炒出有香氣後加入紅蔥頭,最後加入素雞、菜圃米下鍋拌炒,再加入適量的胡椒粉、雞粉、醬油喇喇ㄟ成一大鍋的內餡。

 

影像018.jpg 

內餡的部分好囉,別懷疑就真的是好大一鍋,因為我很喜歡內餡的料,每次阿母剩下的料我都直接拿來拌飯吃,所以等我自己動手了,每顆都是好多的料,而且剩下的內餡還可以搞個鹹蛋糕, 或者是煮個鹹粥,不用怕浪費。

影像020.jpg  

用炒內餡的鍋子倒入糯米連同泡香菇的水一起拌炒,這次的糯米量太多了,所以偷懶了點倒入香菇水以後就直接用小火讓它悶煮,我還知道悶的中間要翻炒糯米以免底部黏鍋燒焦,等悶到水乾了糯米會出現黏稠表面晶瑩就差不多了,再加入薄鹽醬油讓糯米上色。(一般醬油比較嫌,因為只是要讓糯米上色剛好又有薄鹽醬油所以就挑它囉)

PS:如果想吃軟一點的米飯可以多炒一些時候或蒸粽子的時間久一些。(人家我第一次就是因為誤打誤撞炒了有些久又蒸了有些過時結果一不小心就撞到白白的心坎裡了害她一直念念不忘真是自作孽.......)

開始包粽子囉.....

影像021.jpg  影像022.jpg 

先把粽葉的頭尾部分修剪些掉

影像023.jpg 

取2片粽葉一頭一尾重疊調整長度

影像024.jpg 

取粽葉偏右的地方對摺出一個漏斗狀

影像025.jpg 

先鋪些糯米墊底

影像026.jpg 

放入餡料,喜歡陷料多的就多放些

影像027.jpg 

再鋪上糯米順便修整外型(拌炒過的糯米有黏性,可以把手沾濕以後直接用手修整外觀)

影像028.jpg  

用另一邊的粽葉把粽子包起來呈現三角形

 

 

影像029.jpg  

把剩餘的粽葉收緊摺到三角形邊緣

 

影像030.jpg  

漂亮的三角形出現了

影像031.jpg 

用棉線把粽子綁緊定型

 

影像032.jpg 

呼~終於完成了一串~可以蒸粽子囉

把包好的粽子入蒸籠蒸20~30分鐘..................

 影像034.jpg ]

熱呼呼剛出爐還在冒煙的粽子 

 影像033.jpg    

吃粽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y281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